Saturday, January 31, 2015

22K 現象的根源

前一陣子非常流行的網路文章,姑且不論真假,我們只看看它的內容和邏輯。

【鴻海工程師問郭董:為什麼爆肝的是我,首富卻是你】
郭董說:我們之間有三個差別
第一:
三十年前我創建鴻海的時候是賭上全部家當,不成功便成仁
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,且隨時可以走人
我們跟你的差別在:創業與就業
第二:
我選擇從連接器切入市場,到最後跟APPLE合作
是因為我眼光判斷正確
而你在哪個部門上班是因為學歷和考試被分配的
我們之間的差別在:選擇與被選擇
第三:
我24小時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
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與數十萬股民的權益
而你只要想什麼時候下班跟照顧好你的家庭
我們之間的差別在:責任的輕重

我要告訴你們,錯錯錯錯錯!這篇文章就是典型的資本主義(應該叫做自本主義更貼切)老闆死抱住錢一毛不拔的觀念!在這些人的眼裡,只有老闆我最有本事,員工都是寄生蟲。否定教育,否定技術,否定創意,否定員工的任何貢獻!工程師是隨時可以置換的工具,員工是為我賣命的奴隸!

「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,且隨時可以走人。」履歷表能夠被你肯定錄取,代表了多少年的寒窗苦讀,多少的專業科目,多少的技術訓練培養出來的成果?隨時可以走人更是代表了社會肯定的專業程度和技術水準呀?沒學歷考試考不好,幸好能弄到幾個(臭)錢創業,「眼光判斷正確」不過就是狗運好吧?你只是在「思考如何創造利潤」,你的工程師難道不是在「思考如何創造產品」,你的工廠員工不是在「思考如何生產產品」嗎?沒有產品沒有生產,哪來的利潤?原來,你只是在「思考如何剝削員工來製造利潤的假象」嗎?


這篇網路傳言說的正是造成台灣的 22K 現象的根源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